close

VN_Food

台灣以小吃聞名,到越南吃吃喝喝一年多,發現越南小吃也超讚超美味。這篇來分享除了河粉、春捲,到越南還要吃什麼!項目太多了,將分為鹹食上下篇以及飲料&甜品共三篇。如果之後有再吃到什麼美味的,也會再更新介紹上來~
 

這篇是鹹食上集!共有十大項大家可能比較熟悉的,還有知道一些類似的食物也一併介紹進來了。快來一起邊看越南美食邊流口水吧

 

1.河粉 Phở

我自己本身是因為熱愛河粉而選擇到越南工作的!非常喜歡大骨及各式香料熬出來的湯頭,再加上大把無限供應的豆芽菜和香料,又香甜又清爽。在越南,你會發現只吃一碗河粉常常很快就餓了(笑),如果要再飽一點,建議可以加個泡麵雙拼,享受河粉和泡麵的雙重口感。如果是喜歡吃湯麵類的,推薦也可以嘗試hủ tiếu和bánh canh。

Pho-1

▲牛肉河粉 (Phở Bò)

Pho-2

▲牛肉河粉+泡麵 (Phở Mì Bò)

 

2.米粉 Hủ Tiếu / 米苔目 Bánh Canh

Hủ tiếu和bánh canh也都是米做的麵食,hủ tiếu比較細,像是我們熟悉的米粉;而bánh canh比較粗,口感軟Q類似米苔目。吃膩了河粉(?)可以嚐嚐看這兩樣米粉類的,重點是都有湯很讚啊!

Hu Tieu2

▲[左]米粉 (Hủ Tiếu)

banh canh

▲米苔目 (Bánh Canh)

 

3.春捲類 Món Cuốn

越南有各式各樣的捲類,除了我們比較熟悉的用米紙做的越式生春捲、越式炸春捲外,還有其他不同捲餅皮做成的捲,口感不同都很值得一試。而這些捲常見的沾醬有魚露、花生醬和醬油。

cuon-2

Cuon

▲越式捲類 (Món Cuốn)

(1) 越式生春捲 (Gỏi Cuốn)
包著鮮蝦、豬肉與新鮮蔬菜的生春捲,是炎熱天氣最好的選擇,沾魚露就清爽好吃;喜歡濃郁口感的,大推沾著花生醬一起吃,人間美味!

(2)&(3) 越式炸春捲 (Chả Giò)
炸春捲裡面大多是豬肉或蝦再搭配一些蔬菜和香料,還有吃過芋頭口味的!炸春捲可以單吃,也可以用生菜包著一起吃,去油解膩。

(4) 越南粉捲/捲粉 (Bánh Cuốn)
源自北越的bánh cuốn,也是用米做的薄嫩捲餅皮,沾點魚露醬就好吃。

(5) Bánh Hỏi
找不太到bánh hỏi適當的翻譯,這是米線製成的捲餅皮,米線和米線間有空隙,也因為此特點,沾著魚露吃起來的口感特好,是我的最愛,大推必吃!!因為太喜歡了,下面再放上一張路邊有bánh hỏi的小吃,搭配夠味的香腸也超讚 

Banh Hoi

▲Bánh Hỏi

 

4.法國麵包 Bánh Mì

法國麵包是法國殖民後留下,在越南很經典的小吃之一。街頭上隨處可見,口味非常多樣,就像我們吃三明治一樣。

Banh Mi-1

▲法國麵包 (Bánh Mì)

 

5.烤鴨 Vịt Quay

烤鴨也是越南常吃的小吃之一,口味和台灣差異不大。比較特別的是會以香草、小黃瓜來解烤鴨的膩,有的還會搭配法國麵包一起吃。

Roast Duck

▲烤鴨 (Vịt Quay)

 

6.越南酸湯 Canh Chua

酸湯是越南一道很特別的料理,其酸味是來自羅望子。雖名為酸湯,但南越的口味偏甜,喝起來是酸甜酸甜的。酸湯裡面蔬菜超多,其中有一樣比較常在酸湯見到的特別蔬菜-大野芋,一種北越叫做Dọc Mùng或南越稱為Bạc Hà的植物。在下圖碗中右邊淺綠色的,就是大野芋的芋梗。芋梗飽含湯汁口感還能微脆,自己超喜歡,推薦要吃吃看!

Canh Chua

▲越南酸湯 (Canh chua)

 

7.越南煎餅 Bánh Xèo

越南煎餅也是很經典的一道,餅皮的黃色是來自薑黃,而餅內會包豬肉、蝦子、豆芽菜。傳統吃法是以沾過一點水的米紙包覆生菜、紫蘇、九層塔等生菜,再把一小塊煎餅包進去一起吃。「吃這餅的精神就是要讓大家多吃菜啊!」越南同事邊包著餅邊和我說道。確實包了蔬菜的煎餅比單吃更清香爽口美味!

Banh Xeo-1

▲越南煎餅 (Bánh Xèo)

Banh Xeo-2

▲用米紙及蔬菜包著煎餅一起吃

 

8.螺類 Ốc

越南有專門在吃螺的小吃店,有各種不同烹調方式與口味與螺類。螺的Q彈與香料搭配的美味,一定要親自試了才知道!我最愛的兩種推薦:香茅蒸花螺、香蒜辣炒竹蛤。

Oc-1

▲香茅蒸花螺 (Ốc Hương Hấp Sả)

Oc-2

▲香蒜辣炒竹蛤 (Ốc Móng Tay Cháy Tỏi )

 

9.越南披薩 Bánh Tráng Nướng

越南披薩是以米紙當作餅皮去烤,上面再放上各種餡料捲起來吃。米紙烤過後脆脆的像餅乾,常見的餡料有蛋、美奶滋和青蔥,當作零嘴超棒超涮嘴。在大叻有家披薩小攤餡料超豐富,各種起司乳酪肉鬆通通來,推薦到大叻必吃。

Banh Trang Nuong-1

▲越南披薩 (Bánh Tráng Nướng)

Banh Trang Nuong-2

▲大叻披薩 (Bánh Tráng Nướng)

 

10.越式水晶餃 Bánh Bột Lọc

軟Q帶點彈性像是水晶餃的外皮,裡頭包著脆脆的蝦。青蔥、油蔥和微辣的魚露醬汁超開胃!一次一顆一口剛剛好,也是像零嘴一樣很涮嘴,吃了大概十口之後才會甘願放下手中的牙籤(笑)。

Banh Bot Loc

▲越式水晶餃 (Bánh Bột Lọc)

 

到這邊總共10大項了,看完是不是意猶未盡啊?再接著看鹹食下集和飲料甜品吧 

 

【心動了嗎來看看越南旅遊吧】 

[胡志明] 初來乍到遊西貢-胡志明市街道、檳城市場、換匯

[胡志明] 熱門拍照打卡地點大集合-西貢郵局、紅教堂、咖啡公寓、Chill Skybar

[胡志明] 古芝地道半日遊

[胡志明住宿] 我們真的是來度假的-西貢艾美酒店、越南按摩推薦

[芽莊] 2019夢幻芽莊跟團渡假去-芽莊旅遊資訊、必去景點懶人包

 

arrow
arrow

    Abby艾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